WFU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失智還可以開車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在 2014 年的電影《大法官》(The Judge)中,聲明卓著的法官在罹患癌症與失智後意外造成死亡車禍,雖然小勞勃道尼主演的律師費盡心力辯護,最終仍因過失致死罪入獄;高雄市最近也有老先生騎車出門買菜就忘記回家的路,一路騎到花蓮才被人發現。


失智症的人可以開車嗎?


大部份人的第一個直覺反應都是「當然不行阿!! 亂開出車禍怎麼辦??」失智患者出車禍的機會的確比正常人要高出許多,因此交通部也加強管理,預備要強制回收中重度失智患者駕照。

但現實中,許多輕度的失智患者還是開車在街上到處走,包括上街買菜、打高爾夫球、看門診等,甚至門診中還遇過繼續開大貨車工作的案例,國外研究也顯示超過兩成的失智患者仍然持續開車。

一方面輕度失智症患者大多沒有意識自己的開車技能逐漸變差,或認為自己只是偶爾閃神一下;家屬也覺得讓病人自己開車好像還可以,自己也可以少一點照顧壓力。

有不少失智患者記憶力還沒有很明顯的退化,但是攸關駕駛能力的方向感、判斷力、速度與距離的辨識力已經非常不好,常常都是出車禍或迷路之後,家屬才驚覺不該再讓患者開車,但是許多憾事已經無法挽回。


如何知道自己還能不能開車?


公路總局製作了自我評估的量表,鼓勵所有七十歲以上的患者自行評估,若有下列的症狀就應該停止開車。




哪些狀況要立刻停止開車


最近的研究發現,輕度失智症患者(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為0分或0.5分)開車仍不會有太的風險,但若出現以下症狀就不應該繼續開車:

  • 在熟悉的道路上也會迷路,不知道要往哪裡開
  • 闖入對向車道或是路肩卻毫無警覺
  • 誤判前後車距和速度,或倒車時沒辦法抓好停車格距離(這點我好像一直都有XDD)
  • 遇到路面維修或是警察臨檢時不知所措,不知道應該繞路或停車
  • 病患自己對開車能力沒有信心,或是乘客發現明顯的駕駛問題

準備替代交通方式



善用google map,事先準備路線地圖


當失智患者被要求不能開車時,第一個反應通常是不解、隨之而來會產生憤怒、焦慮、甚至懷疑家人要拘禁他,或是覺得自己沒有用而陷入憂鬱中。

如果要減少這些症狀,家人應該積極的幫患者準備替代的交通方式,可以對患者常去的地方,如市場、親友家、醫院、運動路線等,製作路線圖與交通方式,最好是將地圖與分段的交通工具,重要地標都標示上去。

同時,也要在患者身上準備幾份緊急聯絡資料,包括連絡人、家中地址、電話等,並且陪同患者照著路線圖走幾次來熟悉路線。若是居住在雙北的民眾,也可以善用政府提供的交通接送服務。


參考文獻


  1. Warlow C. Driving safely with dementia.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2015 Jun;86(6):593-4.
  2. Dubinsky RM, Williamson A, Gray CS, Glat SL. Driving in Alzheimer's disease. J Am Geriatr Soc 1992 Jun;40:1112-6.
  3. Adler G, Silverstein NM. At-risk driver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recognition, response, and referral. Traffic Inj Prev. 2008 Aug;9(4):299-303.
  4. Carter K, Monaghan S, O'Brien J, Teodorczuk A, Mosimann U, Taylor JP. Driving and dementia: a clinical decision pathway. Int J Geriatr Psychiatry. 2015 Feb;30(2):210-6.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中醫治療,請參考《中醫師看診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