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失智苦痛誰人知?


Photo By chilombiano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疼痛是失智病人非常普遍的問題,會讓病人的狀況快速的變差,在門診若遇到平常控制不錯的患者,突然有嚴重焦躁與失眠的情形,或是活動能力短期間內下降很多時,都會警覺是不是身體哪裡疼痛所引起。

失智病人疼痛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受害者無法清楚的表達。一般人身上哪裡痛、哪裡不舒服都會讓身邊的人知道,也會去就醫、想辦法讓自己舒服一點。但失智症的患者,很多人根本無法仔細的形容疼痛位置與嚴重程度,特別是重度患者,甚至連「我好痛」也很難精確的告訴你。


怎樣發現失智病人的痛?


Photo By charmaineswart


最重要的就是仔細觀察患者,看看呼吸、聲音、情緒、表情、四肢、人際關係是不是有異常,當出現以下症狀表示可能有疼痛正在糾纏著他:

  • 呼吸變得的急促且費力,呼吸時夾有雜音,或一直快速深呼吸。
  • 忽然開始罵髒話,甚至是大聲咒罵或哭泣,或是不斷的發出呻吟聲。
  • 臉上出現痛苦或傷心的表情,包括眉頭深鎖、因臉部用力而皺紋加深。
  • 四肢僵硬、雙手緊握、兩腳縮起,或是來回踱步,其他人要碰他時大力的揮開等。
  • 顯得不耐煩、焦躁、易怒且充滿敵意,即使給他喜歡的零食也難以安撫。
  • 人際關係突然變糟,容易對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大發脾氣,但是又找不到具體的生氣原因


找出疼痛的根源


精確的疼痛來源需要醫師仔細的檢查才有辦法確定,但是初步的檢查是每個人都可以作到的。

可以藉由洗澡或更衣的時間,看看患者身上有沒有傷口、泛紅、腫脹、或是瘀青的地方,特別是活動力不好的患者長時間久坐或臥床,皮膚受到擠壓的地方都容易形成褥瘡。老年患者另一個常見的疼痛來源是帶狀皰疹,除了非常嚴重的疼痛外,也會在皮膚上出現成串紅疹。

也要注意看看四肢的關節有沒有紅腫,按壓會不會疼痛,或是在上下樓梯後特顯的不舒服,這都有可能是關節退化或發炎的徵兆。另一個要留心的是患者大小便的情形,當患者因胃功能退化無法順利排出時,往往就會憋著而產生疼痛,或是因為長期失禁而讓屁股與陰部皮膚發炎。

積極尋找與處理疼痛不只可以減輕患者的苦難,也可以讓照護者與家屬更輕鬆。


參考文獻


  1. Warden V, Hurley AC, Volicer L. Development and psychometric evaluation of the Pain Assessment in Advanced Dementia (PAINAD) scale. J Am Med Dir Assoc. 2003 Jan-Feb;4(1):9-15.
  2. Chibnall JT, Tait RC. Pain assessment in cognitively impaired and unimpaired older adults: a comparison of four scales. Pain. 2001 May;92(1-2):173-86.
  3. Lussier D. AGS guidelines on persistent pain in older persons: lack of specific pharmacotherapeutic recommendations. J Am Geriatr Soc. 2003 Jun;51(6):883-4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



想了解更多失智症中醫治療,請參考《中醫師看診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