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竹內失智症照護指南》心得:飲水、排便、運動、食物四大法寶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失智患者的症狀彼此差異很大,很難用同一套方法適用所有的病人,竹內教授開宗明義先將失智患者的症狀分為六大型,再針對不同類型提供他的破解之道。本篇先分享竹內教授最強調得「身體失調型」。

身體失調型




竹內教授非常強調身體失調型的判斷與治療,因為患者大多在失智後無法好好的照顧自己,也沒辦法精確的察覺自己是否吃的足夠、喝得足夠,當身體不舒服時,就會出現「激動、焦慮、煩躁」等各種行為。

特別是定期惡化的症狀,往往是來自於身體失調與不舒服的感覺,例如許多患者早上還非常清醒,下午開始卻越來越混亂、甚至到了晚上會情緒失控、亂罵人,或是有被害妄想等等,常常來自於早上的飲水與營養不夠,讓腦部在下午更加混亂所導致。

有的患者則是一個禮拜中特定ㄧ兩天狀況特別不好,竹內教授發現常常是因為長時間的便秘所導致,隨著沒有排便時間越來越長,精神狀況也更加糟糕。

四大法寶飲水、排便、運動、食物



身體失調型失智症照護的四大法寶


照護身體失調型的患者,竹內教授強調每天都要注意飲水、排便、運動、食物四大項目。


飲水


每天至少要喝到 1500cc 以上,盡量在早上就喝掉一半,因為通常早上是精神最好,最容易正常上廁所的時候,若是拖到傍晚或睡前才喝,常常就會干擾睡眠而出現早醒、半夜四處遊蕩等症狀。

此外,水分不足會讓患者的意識狀況更差,容易在下午跟傍晚出現混亂或焦躁的情況,早上就先補充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減少這類症狀。補充水分的方式作好多元ㄧ些,依患者喜歡喝果汁、茶、牛奶、湯都可以交替使用,更多內容可以參考補充水分小技巧

排便


盡量維持排便順暢,每週至少要兩次以上。幫助排便最好的方法就是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也就是青菜量要夠多,如果患者不願意吃也可以打成泥或精力湯,此外大腿的運動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林舜穀醫師:必要時可以請中醫幫忙開立幫助排便的藥物、例如麻子仁丸、調胃承氣湯、肉蓯蓉、當歸等。)

運動


充足的運動可以維持患者的體力,也能消耗掉過多得精力,減少晚上睡不著或是夜間慢遊機會。

每天都要讓患者散步,速度不用太快,只要患者走得穩、心跳加快稍微出汗即可,不一定要到專業的運動中心,患者熟悉的道路或是住家附近的社區也很好。過程中如果看到漂亮的花或是有活動都可以停下來觀賞,或是到定點休息一下,作個體操轉換一下也可以。

盡量在散步過程中陪他聊天,講好笑的事情讓他心情開朗。如果他不願意出門運動,可以請他陪你去附近麼市場買個東西,或是請他陪你去郵局或銀行辦事情,藉此盡量讓他多走一點路。

食物


每天至少要有1500大卡以上的熱量,如果有固定運動的話熱量攝取要更高。因為腦部對於營養缺乏非常敏感。即使是正常人,糖份不夠或營養不足都很快會變得昏昏欲睡,更不用說是腦部狀況不好的失智症患者,因此每天一定要有足夠的飲食。

竹內教授認為要盡量給患者正常的餐點與食物,鼓勵患者正常用餐,如果沒辦法正確使用筷子和湯匙,可以將作成飯糰、三明治等可以用手抓得食物。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