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吃雞酒可不可以餵奶?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麻油雞加酒 (簡稱:雞酒) 是台灣大部分新手媽媽都會吃到的產後補品,吃的理由大部份都是很營養、可以補充奶水,但是吃過的人都或多或少會有疑問,裡面的酒精會不會透過乳汁讓寶寶也吃到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台北醫學大學招募了23名正在哺乳的媽媽,分成麻油雞湯組與麻油雞湯加酒組 (看了就好餓...XDD),並在服用後測量血液與乳汁中的酒精濃度,乳汁開始分泌的時間,以及分泌的總量。




實驗結果顯示,攝取 500cc 麻油雞酒(約含 酒精 20g )後,約30分鐘母乳中的酒精含量達到最高峰,接下來開始逐漸遞減,直到約 150 分鐘 ( 兩個小時半左右 )才會下降到10 (mg/dL)左右。




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越高,母乳中的濃度也會上升。也就是說喝得愈多,乳汁含酒量就愈多。



吃雞酒會延遲母乳噴出時間,也就是從開始擠奶到第一道乳汁噴出的時間,且兩組相比達到統計意義,延遲的時間不到兩秒。



吃雞酒組的每次泌乳總量平均來講較小,但沒有達到統計顯著,進一步依照全母乳或部份母乳分組分析也沒有差異,可能是因為泌乳量隨著每個媽媽個體差異很大,吃雞酒的影響相對不顯著。


結論


  1. 吃雞酒會讓乳汁含有酒精,大約兩百分鐘後就會排除,因此要哺乳建議在三個小時後再餵奶。
  2. 血液中酒精濃度越高,乳汁濃度也越高,因此產後飲酒一定要控制。
  3. 吃雞酒不會影響泌乳量,但是會延遲乳汁分泌的時間。




參考文獻


黃雅菁、錢葉忠、許淳森、趙振瑞、劉珍芳:麻油雞酒湯攝取對母乳餵哺之影響
北市醫學雜誌 2卷2期 ( 2005/02) , 16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