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大人的集點遊戲 - 日本朱印帳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朱印到底有甚麼魔力呢?


為什麼第一次就愛上了收集朱印?因為這根本是大人的集點遊戲嘛!

收集朱印帳真的超好玩的,到每家寺廟第一件事就是看寫朱印帳的點在哪裡,沒有就超失望的,特別是有開放賞夜楓的寺廟不一定有提供夜晚朱印,看著貼在門口的範例卻沒辦法拿到超揪心的。


專屬本本

首先你要先買一本專門寫朱印的朱印帳,裡面就是一頁一頁像經書一樣的空白筆記本,你必須要一面一面努力填滿每一頁,完全引出了小時候收集好寶寶貼紙跟畢業紀念冊的慾望,不把他整本集滿晚上跟本睡不好覺。

你必須親自到每一間寺廟才能取得各家獨有的朱印,還有套裝行程例如洛陽三十三所観音霊場朱印帳等著你去挑戰,每一個朱印取得的難度都不高,但就像角色扮演遊戲探索地圖一樣,你總是必須要親自探險一遍。




特殊成就

當寺廟遇到慶祝活動或是歷史紀念事件還會推出特別朱印,只有這個時段有,錯過請再等一百年,像是知恩院德川家康四百年忌日朱印,除了有德川家紋三浦葵,還有家康公戰旗上的名言 「欣求淨土」。


藝術美感  


有的是格言,有的是寺名或著名景點,像是龍安寺就是寫上他最著名的枯目山水造景 - 石庭,還有 「吾唯足知的」的禪宗名句。



各家內容不同,有的還會用五十音抄一段歌詞給你,


書法跟篆刻的文字魅力每家不一樣,有時候甚至同一家會有不同的書法風格,像是興福寺這兩種朱印同樣的文字,換一種字體寫感覺就完全變了。






或是學金閣寺直接大辣辣的蓋上 「世界文化遺產」 也很有趣。


當然也有筆跡像小學生寫作業的,也算是特別收藏。


收集過程


當場看寫朱印的過程也是一種快樂,和尚或執事雙手收下你的朱印帳,仔細的挑選一頁空白的地方,用毛筆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用力的蓋上紅色印章,再小心翼翼的夾入一張宣紙避免沒乾的墨跡染到下一頁,通常還會附帶一張解說朱印內容的紙,讓你可以了解朱印的內容。

許多風景名勝也有專屬的印章或是明信片,但是都沒有朱印來得那麼成功,差別在於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看著廟方人員親手寫下每一個字的感動,正是價值差異的關鍵。

這也是為何光是冩幾個字蓋個印章就敢收你三百日元,讓我一天跑三四間寺廟噴掉好幾千的原因。同樣是有學冩書法的國家,但是日本人真的作到把書法融入生活當中。




集滿各地的朱印變成一種強迫症,道最後幾乎變成我繼續往下一家寺廟衝的理由,日本寺廟的朱印用不同的藝術風格維持獨特性,用人與人的互動加深感受,再配合歷史與佛學內涵帶出深度,橫向串連同類型寺廟增加收集豐富度,還有特別活動推出專屬朱印,讓即使沒有神道或佛教信仰的人也可以欣賞並收藏。


PS:我們家臭臭犬仙好像也可以來弄一個御珠印,不曉得阿公阿嬤會不會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