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美國聯邦儲備銀行參觀 - 不收錢還發錢給你!

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紐約分行的,手上拿的就是參觀會送的百元紙鈔紀念品喔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發錢!


如果有一間博物館參觀不用錢,出來還發錢給你,那該有多好?沒問題,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滿足你的需求。只要線上登錄,自己印票就可以免費參觀 (可惜不能印紙鈔XD),出來還會一個人發一包一百美元做的紀念品,真的一百美元喔!!!可惜是絞碎的...

十二分行


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由12個獨立的分行組成,各銀行獨立存在互不隸屬,同樣有發行貨幣的權利,獨立管理轄下地區的銀行們。很有美國各州獨立自主,再共同組成聯邦政府的意味。解說小姐也不斷強調美聯儲並非是由唯一的總行管理下面的分行,而是各分行代表各自的地區利益,在總行作出共同決策。

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的12個分行所在,阿拉斯加跟夏威夷等太平洋領地歸12區管,美屬波多黎各跟維京群島等加勒比海島嶼則歸紐約分行管轄


當然,12分行獨立的規則也帶來了不少問題,在李奧納多皮卡丘跟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Catch Me If You Can》中就以此作為金融詐騙的基礎,由於各家銀行的支票在兌現後必須送回原銀行所在的美聯儲分行,主角就利用這個時間差在東岸開西岸分行的支票,支票可以馬上兌現,但繞過大半個美國才會被發現是假的。

Catch Me If You Can 劇照,湯姆漢克飾演的聯邦探員正在檢查偽造支票

看美聯儲的分布就可以大致瞭解20世紀初期美國金融銀行業的分布狀況,主要的金融機構都集中在東北,往西南方逐漸減少,整個大西部、太平洋沿岸、加上阿拉斯加州只有一個第12分區。雖然經過近一百年的演變,東部的紐約、波士頓仍等分行然是持有資產最多、所轄銀行數也最多的分行。

一美元的秘密


由於每間分行都有發行錢幣的鈔票的權利,導覽中會教你怎麼分辨發行銀行。在一元紙鈔正面左側有一個花邊圈起來的英文字,跟下面一行綠色的數字第一個英文字母必須要相符,同時四個角落上的2代表英文第二個數字,剛好就是B,這代表這張紙鈔是由第二分行,也就是紐約分行所發行。仔細看在包圍英文字母B的花邊中也有NEWYORK的英文標記。


美聯儲自己不印紙鈔,當紙鈔不夠用時,他們直接跟協力印刷廠訂貨,一張100美金紙鈔價值33分,其他的紙鈔15美分。在裡面還可以參觀實際運送紙鈔的推車,長寬高大約都是150公分,整齊的裝著滿滿的百元紙鈔,一疊一百張一包五疊就是五萬美元。看著一台車就超過正常人一輩子所能賺到的感覺好不真實。

每張紙鈔在外面流浪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被回收並且絞碎再利用,我們拿到的紀念品就是一小包回收後的百元紙鈔。一元鈔票使用年限最短,五年不到就會回收;百元紙鈔則可以輪替到15年以上。


黃金!!


美聯儲的外觀都是大塊大塊的花崗岩組成,窗戶相對很少且小,整體看起來就跟城堡一樣,就是為了保護裡面的大量黃金。二次大戰時美國是少數本土置身戰火之外的參戰國,因此各國都把黃金放在美國以確保不會因為戰爭失敗被搶走,戰後也就繼續放著直到現在。

大量的黃金儲備也成為以美元為國際通用交易貨幣,以黃金保證美元價值的「布列敦森林體系」基礎,直到美國自己沒錢後放手讓美元貶值,打破美元跟黃金的固定匯率為止。

電影 終極警探(Die Hard III) 劇照,儲存的黃金多到要開起重機來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