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美劇性愛大師 Master of Sex - 堅信無知是科學發展的動力



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性愛大師描述1950年代婦產科醫師 威廉 · 麥斯特 與他的助手 維吉尼亞 · 強生 完成一系列的性學研究,徹底改變人類對於性愛的認知觀點的故事。既然標題就叫做性愛大師,又講明是限制級的,當然滿滿都是情慾糾葛與養眼畫面。但是最吸引我的,卻是其中的研究精神。

不迷信專家  自己的假說自己驗證


影集劇照  最早的研究只能在妓院偷偷做,還要擔心警察上門盤查

在一開始,男主角麥斯特醫師是對女性的性愛過程一無所知,除了妓女之外也沒有人可以問,當他知道女性會假裝高潮時的震驚表情非常經典。

但他沒有因此停下腳步,也不滿足於只是訪談瞭解別人的經驗。相反的,他很努力的搜集性愛過程中的各種身體數據,包括策略各階段的時間,身體的反應(潮紅、乳暈擴大、雙腳痙攣)、以及血壓心跳腦波等數據。

當他把這些數據統合起來,找出規律後他就對性愛的過程越來越瞭解,在第一季中他看到數據已經可以正確的區別參加試驗的妓女是在假裝高潮,在季末時甚至不需要數據,光是看影片就可以判斷。

這些數據看似與性愛無關,但都是可以客觀測量,統計分析的資料,當累積夠多的理解,就能夠發現比個人經驗更多的數據,而且無法靠主觀的意志改變或造假。

每個人都會同意性愛是非常個人化的行為,雙方的關係、感情、經驗、性向、道德觀都會很大幅度的影響。這些不可量化的因素橫亙在研究面前。當然每個研究者都希望盡可能的控制所有你想的到的變項,讓影響結果的因素越一致越好,但是顯然在性愛研究中有些因素是你沒辦法操控,就只能透過分組分配的方式來進行對照。

讓不同的男女依照不同的配對方式,進行多次的試驗,限制每一次改變的變項,在進行交叉比對。甚至自己親自進行多次的研究,以求更精確的獲得研究資料。

影集劇照  維吉尼亞正在解讀心電圖數據

心理學開山祖師 佛洛依德 認為:女性得性高潮分為成熟與不成熟兩種,在青春期時高潮來自於陰蒂刺激,但性成熟後高潮的主體會轉移到陰道。他進一步推論如果一個成年女性以陰蒂為主要高潮來源,表示她的性心理其實還是不成熟的。

女主角維吉尼亞在一場演講中一聽到這個論點就覺的不對,她認為陰道高潮跟陰蒂高潮應該沒有成熟與不成熟得差距。讓我們設想一下,如果你有這樣得想法,你會怎麼作?

他沒有當場站起來跟講者吵,也沒有去找另外一個專家來得到另一個標準答案,而是想辦法設定一個評判標準,找出測量方法,用客觀得數據來判斷這個理論正確與否。

她找了一位女性受試者,讓她在自慰時,分別經由刺激陰蒂與陰道各達到一次高潮,再測量兩次高潮時心電圖、腦波圖、與各項生理數值。發現兩者並沒有差別,推翻了佛洛依德認為兩者不同得想法。

堅信自己無知是科學發展的動力


這部影集讓我想到自己很喜歡的書《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作者認為科學能夠進步最大的動力就是承認自己的無知,整個學門的科學家對於最重要得問題可能一無所知,世界永遠有更多真相等待我們去探索。

佛洛依德覺得他提出得理論已經完整了,如果想要有更多得了解只能從在詩集文學中尋找。但是男女主角們決定自己發掘真相,努力想辦法取得更準確客觀的資料來驗證學說,最終他們成功的擴展知識的新疆界。

科學就是在一代一代堅信自己無知的探索中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