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作者 Angela Duckworth,Zach Teris 攝,引用自天下文化網站


感謝蔡依橙校長發起的讀書會,有機會仔細讀《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作者談到許多教養孩子的方法,包括如何從小培養努力向上、正向面對挫折和困難的態度,書中認為所謂的慧根、熱情、能力並非一般人所想是天生決定的,而是可以後天培養並有系統的強化。對於已經長大的成人,作者也提出許多可以自我努力,改變自己思考與學習方法的建議。




思考角度影響人生


遇到困難時的思維角度會對人生各領域產生影響力,作者引述心裡學家杜維克的方法,把人的思考角度分為「固定思維」(fixed mindset) 與「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

有成長思維的人,打從心底相信人真的可以改變,認為只要獲得適當的機會和支持、再加上足夠的努力,你就有可能變得更聰明;相反地,有固定思維的人傾向認為人可以學習技巧(例如游泳、開車),但學習技巧的天分是無法訓練的,很多認為自己有天分的人也是抱持固定思維。

固定思維的問題在於:任何道路上一定都有顛簸,你遲早都會遇到挫折。遇到困境時,固定思維會變成很大的包袱,讓你在遇到挫敗時變得不知所措。抱持固定心態時,你可能把挫敗解讀成證據,覺得自己欠缺「慧根」,就是不夠好。但有時反而是這種心態限制了成長。研究證實,思維角度對人生各領域的影響力就跟樂觀與否一樣。世代觀察研究發現抱持成長思維的人,在學校的成績比較好,身心比較健康,人際關係也更深厚且正向。


如何塑造正向的思維角度?


人的思維塑造是來自個人的成敗經驗,以及周遭的人(尤其是掌握權力者)對那些成敗經驗的反應。羅輯思維第185期即將到來的階層社會介紹過的KIPP學校的教師訓練,就把讚美努力與學習,而非表揚「天分」列為明確的目標。

KIPP是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知識就是力量課程)的縮寫,自1994成立以來,KIPP學校幫助了七萬多名小學、初中、高中的低收入家庭學生,儘管面臨重重的困難,幾乎所有的KIPP人都從高中順利畢業,其中80%的KIPP人繼續升上大學,遠遠超過一般的公立學校。

KIPP老師不只會鼓勵學生,也會提醒學生「人生是不斷地挑戰自我,學習做以前不會的事情」。當學生表現良好時,老師會說:「做得太棒了!你覺得還有哪個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講:「太棒了!你真有才華!」。引導學生要以自己的努力為傲,並且持續精進,而不是依賴自己的天份;當學生遇到挫折時,老師不會說「好吧,至少你試過了!」而是會把學生拉到具體的改善措施「那樣行不通,我們來討論你的方法有什麼問題、哪種方式比較好。」,研究發現使用這種方式教育孩子,可以促進成長思維與恆毅力。

那已經成年的人要如何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呢?作者建議第一步就是從理智上相信人的智力是有可能成長的,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人的智力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事實上大腦的調適力很強,就像肌肉愈鍛鍊會愈強健,大腦努力克服新挑戰時,它本身也會改變。人的一生中,神經元永遠都有潛力和彼此建立新的連結,以及強化原有的連結。此外,整個成年時期,我們都有能力讓神經髓鞘(myelin)成長,加速神經元之間的訊號傳輸。

第二步是練習樂觀的自我對話,特別是在遇到挫折或無助時,把自己的挫折轉成解決特定問題的動力,第三步就是不屈不撓的克服碰到的難關。


刻意練習


但光是努力說服自己的精神勝利法,並不能讓你真的克服困難或學好新東西。作者介紹了一個重要的觀念 - 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的訓練方式是這樣的:首先,設下挑戰目標,目標不是整體表現的成果,而是其中一個特定面向。例如運動裡的某個動作,工作中的某個環節。重點是別看已經表現很好的部分,而是針對尚未突破的特定弱點,有意識地挑戰還無法駕馭的部分,接著全神貫注地下苦功,努力達到設定的目標。

同時,盡量尋求別人對自己表現的意見回饋,特別是負面的回饋,研究發現比起知道自己哪裡做對了,各行各業的高手更有興趣了解他們哪裡做錯了,這樣他們才有辦法改進。除了尋求立即的回饋,主動積極地處理這些意見也一樣重要。

達成目標後,專家會再重做一遍,之後一再重複練習,直到他們終於達到最初設定的挑戰目標,之前的弱點已經變得熟練流暢。換句話說,刻意練習就是不斷重複從「自覺不足」(conscious in competence)練到「不自覺地游刃有餘」(unconsciousc ompetence)的循環。達成挑戰目標之後,接著再重頭開始,設立新的挑戰目,一個接一個的小進步,累積成精湛的成果。刻意練習的每個基本要求都很平凡無奇:明確定義的挑戰目標、全神貫注、全心投入,藉由即時、實用的意見回饋,不斷檢討進步。


心得感想


我自己是很常陷入「固定思維」的人,總覺得自己天分不太夠,很羨慕別人學得快、做得好,書中提到了如何自我改變思維方式,藉由刻意練習逐步改造自己的方法,雖然過程很痛苦,每次都要逼迫自己忽略心中的不安和不願意,把重點集中在具體的困難上,但我發現只要注意力被具體的事情吸引了,心情就會跟著放鬆,面對挑戰勇於跳進去才是避免痛苦最佳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