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中醫治療癌症有效果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近日神經外科許達夫醫師在臉書上發表:「罹患直腸癌接受醫院的放化療以及我獨創的雞尾酒整合療法(氣功、抗氧化水、科學中藥等等),兩個月後腫瘤消失,拒絕進一步的手術及大化療」以及「癌症根本不會死人,是死在無知及逃避加上恐怖的西醫治療」。但是許達夫醫師並沒有中醫執照,我們也無從得知許醫師所用的科學中藥為何?

不過,台灣正規的中醫師已經大量參與癌症治療,配合正規的西醫治療,讓患者有更好的治療成效和更少副作用,最近幾年也已經有一系列的大規模研究,證實台灣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確是有效果的。

評估治療對於癌症有沒有效,不是拿出有療效的案例來互相吹捧,而是要透過嚴謹的研究方法,跟長時間的追蹤結果,分析有效跟沒效的案例。其中,最重要的指標就是患者的死亡率是否下降。尤其是大於五年以上的長期死亡率,更能看出一種治療是不是真的能幫到病人。

目前的研究發現中醫對多種癌症都有很好的效果,包含消化器官的胃癌、肝癌、大腸癌;血液腫瘤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女性的乳癌與男性的攝護腺癌等等。而且都是追蹤多年,超過千人以上的大型研究。下面將以攝護腺癌研究為例介紹,完整的文章連結可以參考文章最後的文獻列表。




這篇研究是由部立桃園醫院柳瑞明醫師與長庚醫院林柏宏醫師帶領的中西醫攝護腺癌研究團隊,在2016年發表於 Medicine (Baltimore) 雜誌。研究收錄了1132位攝護腺癌病患,自診斷開始追蹤平均長達八年。其中有六成左右的人接受中醫治療合併西醫標準治療,另外四成的人則只有接受西醫治療。





研究結果顯示,正規西醫治療如果配合中醫治療,可以更加降低攝護腺癌患者的死亡率,校正年齡、收入、居住地區、慢性病等變項後的風險比約為0.7,且達到統計顯著差異。





若以接受中醫治療的時間作分群,可以發現如果治療的天數少於 50 天,效果其實顯現不出來,至少需要兩個月以上的治療才能有明顯降低死亡率的效果,當然這中間也要同時接受正規的西醫治療。

研究團隊也發現中醫治療對於轉移性的攝護腺癌療效更好,推測可能是因為前期的攝護腺癌手術治療已經很進步,大部分的患者都能獲得很好的治療,而轉移性的癌症因為要接受荷爾蒙和化學治療,中醫有較多的參與機會,對這類患者更有幫助。

此外,在分析不同中藥複方對死亡率的影響後,發現柴胡加龍骨牡蠣湯、酸棗仁湯、八味地黃丸等方劑對於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有幫助,研究者推論這些方劑的效果並不是直接殺死癌細胞,而是更偏向於緩解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包含失眠、潮熱、勃起功能異常等,以及維持排尿功能,減少泌尿道的症狀等。

當然,這篇研究仍然有其局限性,包括屬於回溯性研究,仍不能取代真正的前瞻性研究,另外也存在 Immortal Time Bias(不死的時間偏誤)、組間可比較性較弱等問題。仍然期待未來有更多大規模的隨機雙盲試驗來驗證成果。但從目前來看,這些論文仍然是目前有最長的追蹤期、最大的病人量,以及最少的回憶偏差等優點的優良論文,也替更好的中西醫整合打下基礎。

台灣目前已經有許多專業的治療團隊,例如北市聯醫許中華院長領導的寬心團隊、高雄榮總傳統醫學科的癌症中西醫互補療法、大林慈濟醫院葉家舟主任領導的中醫腫瘤門診、台中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兒科顏宏融主任領導的團隊,也有豐富的小兒癌症治療和研究經驗。


結論



台灣正規的中醫對癌症已有專門治療模式,跟西醫配合也有豐富的經驗,與其花大錢追逐未經證實的醫療,祈求自己是有效的極少數幸運兒,不如好好的接受正規醫療,配合真正的中醫認真的面對疾病,畢竟身體是自己的,不要拿性命跟財產開玩笑。


參考文獻



這邊列出了目前大規模研究證實中醫治療可以降低死亡率或併發症的癌症類別,當然中醫治療有效的一定遠不只這些,仍然期待更多的中醫師投入癌症照護與研究。

  1. (攝護腺癌) Liu JM, Lin PH, Hsu RJ, Chang YH, Cheng KC, Pang ST, Lin SK.Complementary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improves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 Medicine (Baltimore). 2016 Aug;95(31):e4475.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4475.
  2. (胃癌) Hung KF, Hsu CP, Chiang JH, Lin HJ, Kuo YT, Sun MF, Yen HR.Complementary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therapy improves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 in Taiwan: A nationwide retrospective matched-cohort study. J Ethnopharmacol. 2017 Mar 6;199:168-174. doi: 10.1016/j.jep.2017.02.004. Epub 2017 Feb 3.
  3.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Fleischer T, Chang TT, Chiang JH, Sun MF, Yen HR. Improved Survival With Integration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eloid Leukemia: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Integr Cancer Ther. 2017 Jun;16(2):156-164. doi: 10.1177/1534735416664171. Epub 2016 Aug 16.
  4. (肝癌) Liao YH, Lin CC, Lai HC, Chiang JH, Lin JG, Li TC. Adjunctiv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improves survival of liver cancer patients.Liver Int. 2015 Dec;35(12):2595-602. doi: 10.1111/liv.12847. Epub 2015 Apr 29.
  5. (乳癌) Lee YW, Chen TL, Shih YR, Tsai CL, Chang CC, Liang HH, Tseng SH, Chien SC, Wang CC. Adjunctiv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improves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breast cancer: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Cancer. 2014 May 1;120(9):1338-44. doi: 10.1002/cncr.28579. Epub 2014 Feb 3.
  6. (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Fleischer T, Chang TT, Chiang JH, Hsieh CY, Sun MF, Yen HR. Integration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Therapy Improves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Medicine (Baltimore). 2016 May;95(21):e3788.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3788.
  7. (大腸癌) Lin TH, Yen HR, Chiang JH, Sun MF, Chang HH, Huang ST.The use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as an adjuvant therapy to reduce incidence of chronic hepatitis in colon cancer patients: A Taiwanes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J Ethnopharmacol. 2017 Apr 18;202:225-233. doi: 10.1016/j.jep.2017.03.027. Epub 2017 Mar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