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舌針改善中風患者運動性失語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舌針是用針灸針在舌頭上點刺來刺激穴位治療疾病,主要用於腦中風引起的肢體無力和語言障礙,但因為疼痛感強烈且消毒止血不易,執行舌針的中醫師並不多。過去關於舌針的臨床研究並不多,幸好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團隊於2016年發表論文,讓我們能了解舌針對於中風後失語的臨床療效。

研究鎖定運動性失語的患者,又稱之為 Broca 失語,因為主要是腦部負責語言訊息與指揮說話的 Broca area (布洛卡區)受損所致。運動性失語症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口語表達障礙,聽別人講話的理解能力相對的較好,臨床上可見到不太講話 (每分鐘講話字數小於50個)、講話很費力、發音和語調也會怪異。





研究團隊募集了 60 名運動性失語的患者,分成針灸組與對照組。對照組接受語言治療師的語言訓練以提升講話能力,針灸組除了語言訓練之外,另外接受舌針與體針的治療,並在治療前後測試失語症改善的情形。研究團隊總共用了三種量表來評估失語情形,主要的指標是中國失語症評估,包含運動性失語症的各種缺失,如訊息表達、語言流利、理解能力、復述語句、命名物體、閱讀能力等等。





研究所採用的舌部穴位是位於舌頭前端的心臟區,以及兩側的肝膽區,先用酒精消毒後以針灸針點次並捻轉後取針,另外還包含會搭配手腕上的內關穴與腳部的陽陵泉穴。治療總共會進行五週的時間,總共持續三週,並在治療前後測量失語症改善的程度。





經過三週的治療後,兩組的語言能力均有顯著的上升,中文溝通能力評估分數兩組均有明顯的提高,但語言治療加上針灸後會比單純的語言治療效果更好。





中國失語症評估能夠更精細的告訴我們,針灸到底對於哪些失語症狀較有幫助,次項分析發現,語言流利度、復述相同語句的能力、命名物體 (能正確辨認並講出物體的名稱),以及閱讀能力,這四項是針灸最能夠幫助改善的地方。


結論



臨床研究發現舌針可以有效的改善中風後的運動性失語,特別是對於語言流利、理解能力、復述語句、閱讀能力這四種能力最有幫助,但是舌針的確非常疼痛,且較難止血與消毒,因此在臨床上能接受的患者較少,操作的醫師也不多,比較怕痛的患者一般建議先從頭皮針、四肢針灸開始會比較能接受。


參考文獻



  1. Wu Q, Hu X, Wen X, Li F, Fu W. Clinical study of acupuncture treatment on motor aphasia after stroke. Technol Health Care. 2016 Apr 29;24 Suppl 2:S691-6. doi: 10.3233/THC-161197.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