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三伏貼對氣喘有效嗎?2016 最新系統性回顧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感謝廖庭儀醫師獻出他的美背!!


每年七月中到八月初是一年最熱的日子-三伏天,也是中醫開始三伏貼的時候。在穴位上敷貼藥物對改善氣喘有沒有效呢?2016年發表在 Medicine 的系統性文獻分析回顧告訴我們:真的有效。不只可以減輕氣喘的症狀,更能改善患者的肺活量與吐氣速度,且對於已經接受西藥控制的患者,加上穴位敷貼治療效果更好。

三伏貼是在穴位皮膚敷上辛熱的藥泥,刺激穴位以治療疾病。適應症包含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等,在小兒氣喘盛行率高的台灣非常風行。穴位以背部最多,包含大椎、定喘、風門、肺兪、膏肓等等,一次敷貼 8-10個,貼完後留在皮膚上4-5小時後取下,連續貼三次。


研究設計






作者總共回顧了 262 篇穴位敷貼治療氣喘的論文,從中挑選出研究設計與療效評估可靠,且有肺功能測試作為客觀評估的的 14 篇進入統合分析,總共分析了 1287 哮喘患者的追蹤結果。

研究中使用平均數差異 (Mean Difference) 來比較治療方法的療效,將不同的治療方法兩兩捉對出來互相比較,整合不同論文中的受試者結果,重新計算哪種治療方法表現較佳。

除了臨床可見的咳嗽、哮鳴、呼吸短促、胸悶等症狀外,氣喘治療也可以用肺量計 (Spirometry) 評估肺功能改善情形,常用的項目有:
  1. 第一秒用力吐氣量 (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1 second, FEV1), 測量盡力用最快速吐氣時第一秒鐘吐出的空氣量,數值越高表示吐氣速度越快。
  2. 用力吐氣總量(Forced vital capacity, FVC)表示吸飽氣後用力盡快吐完的總量。數值越高表示可用的肺容量越好。
  3. FEV1/FVC比值,是第一秒吐氣量佔總量的比例,正常肺功能的人應該會超過八成。
  4. 尖峰呼氣流速 (Peak Expiratory Flow , PEF) 是整個吹氣過程中空氣最快的流動速度,是氣喘病情監控跟偵測急性發作的重要指標。


研究結果





在穴位敷貼對上只接受安慰劑治療組別中,只有第一秒用力吐氣量 (FEV1)有明顯改善,平均數差異 (Mean Difference) 為 12.99(5.17-20.81);穴位敷貼對上單純西藥控制,則是用力吐氣總量 (FVC)效果最好,平均數差異為 9.92(2.26-17.58);穴位敷貼合併西藥治療比上單純的西藥治療一樣是吐氣總量 (FVC) 改善最顯著,平均數差異為 11.64(8.33-14.95)。





穴位敷貼加上常規西藥治療對比於單純西藥治療的研究,不論是研究篇數還是進入統合分析的病患都是最多的,加上穴位敷貼治療後FVC、FEV1,以及臨床症狀都顯著的較好,尖峰呼氣流速 (PEF)則沒有達到統計顯著差異。


參考文獻


  1. Lee SH, Chang GT, Zhang X, Lee H. Acupoint Herbal Patching for Asthm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Medicine (Baltimore). 2016 Jan;95(2):e2439.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2439.
  2. Hsu WH1, Ho TJ, Huang CY, Ho HC, Liu YL, Liu HJ, Lai NS, Lin JG. Chinese medicine acupoint herbal patching for allergic rhinit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Am J Chin Med 2010; 38:66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