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失智症即飲包治療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過去看中醫都會抓一大包草藥回家,花費好幾個小時煎煮,不同藥品還要在正確的時間加入,花費千辛萬苦才能夠喝到藥。幸好現代的科技讓我們不再須要如此辛苦,現代中藥是在藥局經過專門的藥師處理,依照標準的煎煮流程,煮好後直接真空封裝成為即飲包,服藥時直接打開來加熱就可以喝了。

下面我們將介紹失智症治療常使用的中藥即飲包,包含智愛湯、寧心安神飲與抗憂解鬱茶。要注意的是這三種即飲包目前均屬於中醫藥物,需要就診後中醫師評估認為合適且對患者有幫助才能開立。


智愛湯





智愛湯是失智症專屬的方劑,能幫助各階段失智患者提升認知功能並降低異常行為症狀,並隨著患者情況不同可以搭配其他中藥複方,例如憂鬱冷漠的患者可以配合麻黃附子細辛湯,而焦慮激動的患者會配合抑肝散服用。

更多智愛湯相關的資料我整理在:智愛湯怎麼喝?當中,可以點擊連結參考。


抗憂解鬱茶





有些失智患者表現出焦慮不安、煩躁難眠等特點,甚至會出口罵人、情緒失控。這類症狀在失智症發展到中度之後更常出現,稱之為失智症的精神與行為症狀,常常給照護者帶來極大的困擾,患者常常會變得喜怒無常,前一分鐘可能還笑嘻嘻地跟你聊天,下一分鐘可能就翻臉不認人。

抗憂解鬱茶主要的核心藥物是甘草、小麥與大棗,雖然是很簡單的組合,但卻是中醫非常著名的方劑 – 甘麥大棗湯,具有養心、安神、調肝、和脾胃等功用,對於緩解焦躁的情緒問題很有幫助。

方中還加入了麥門冬、五味子和女貞子等三種滋養陰液的藥物,當患者情緒煩躁時,會加速身體的陰液消耗,出現口乾舌燥、煩躁發熱等症狀,這些不舒服也會加重情緒的煩躁程度。再加入補益元氣的黃耆,以及補益肝腎的菟絲子,加強補養的力道。

失智症病人的情緒起伏有一種特殊的現象,稱之為黃昏症候群。大部分的患者早上醒來到中午左右情緒都很正常,但是下午接近傍晚時間,情緒就會開始變得焦躁,這種情緒甚至會延續到晚上睡覺,因此抗憂解鬱茶建議在午飯過後,異常情緒發作前兩小時左右服用,效果會最好。

每一個失智患者的情況都有所不同,家屬和照護者貼身的觀察對醫師來講也非常重要,隨著家屬提供的的患者情緒資料,就需要依照個人狀況調整服藥時間和劑量。


寧心安神飲





當失智症逐漸進入中重度,患者的精神會漸漸渙散,情緒也漸漸轉向平淡,雖然也會有心神不寧、短暫激動的起伏,但大部分時間都是處在負向憂鬱的狀態。

寧心安神茶跟抗憂解鬱茶主要的核心處方都是甘麥大棗湯,但因為中重度患者的進食能力與胃腸功能也會退化,難以接受大量滋養藥物,因此加入寧心開竅的遠志以加強安定心神,以及補養脾胃的茯苓。

寧心安神飲也常用於照護者的失眠治療,照顧失智患者是非常高壓的工作,由於輕中度失智患者大多還有一定的行動能力,一個不注意可能就走失或發生危險,旁邊的照顧者幾乎整天都須要提心吊膽,因此許多照護者都有過度勞累、失眠、憂鬱等症狀,寧心安神飲也可以增加睡眠品質,讓身心得到充足的休息,繼續面對照護的重擔。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