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 》心得 - 怎樣有邏輯的傳達想法?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這本書非常精簡,整本書的邏輯非常順暢,且重要的觀念都清楚的標明出來,讀起來非常流暢,我只花了半個小時左右就看完了。

書中最吸引我的部份,是如何有邏輯性的傳達概念,讓你的想法清楚易懂。這對工作忙碌時特別有用。

我因為在醫院工作,每次上診時都忙到爆炸,但是很多狀況又必須要跟護士、藥師即時溝通,甚至當下作出調整,常常只能在兩個病人之間的空檔,利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要取得共識。

時間這麼短,雞同鴨講的機會就更多,溝通的效率反而更加低落,甚至造成彼此的誤解和不必要的爭吵。


怎麼樣有邏輯的傳達想法?





把握住 清楚的問題,明確的結論,事實的佐證,可行的步驟 四個要點


清楚的問題



一個問題可能你想了很久,想了很多,但別人不是你肚子理的蛔蟲, 沒有辦法知道你在想甚麼,如果兩邊討論的東西根本不是同一回事,就容易產生誤解,因此提出任何意見前,先讓別人明確的知道,你接下來的話是針對哪個問題,確定討論的框架。

問題不用長,但是要盡量明確,避免打高空或漫無邊際的問題,盡量把人、事、地、時清楚的框架出來,特別是在跨越不同科別或組織的時候,因為平常沒有在一起工作,對彼此的領域也不一定熟悉,更要注意比此是不是在雞同鴨講。


明確的結論



清楚的表達你的結論與建議,避免模稜兩可的答案,給對方是非題而非多選題,否則對方無法有效的評估你的話,對話就沒有效率。


事實的佐證


說明為甚麼要這樣作的理由,記住提出來東西一定要跟據事實,且跟你的結論有合理且直接的相關,盡量避免掉入「過去都這樣」、「理所當然」、「我自己喜歡」的陷阱當中,回歸到事實層面


可行的步驟



直接提供明確可行的步驟,如果不能立刻執行那就要有明確的時間,要作哪些事情盡量明確,避免「我知到了」、「有空在討論一下」等等不確定的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