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失智症的我想告訴你們的事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失智症的我想告訴你們的事 》是由早發性失智症患者 佐藤雅彥先生 親自撰寫的書,用失智症患者的角度講述自己努力生活的故事。

善用現代工具,讓生活變得更便利


書中分享了許多利用手機與科技幫助自己的方法,早發性失智症是指在65歲以前就罹患失智症,這類的患者通常預後比較不好,甚至可能退化的比一般失智症更快。但早發性失智症也有好處,發病時大部分的患者都還在工作,接受新事物的意願相對比較高,跟社會的連結也比退休一陣子的患者來的強,因此更有機會利用智慧型手機、平板、網路等現代工具,減少失智症對生活的影響。

記憶力變差是所有失智症共通的症狀,許多人會用寫筆記、貼便條紙的方式來幫助自己,但一段時間之後可能連筆記本都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久了也就慢慢放棄記錄了。但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有自動記錄和雲端同步功能,不管你在甚麼時間、甚麼地方的記錄,都在雲端不會消失不見。更方便的是可以用錄音備忘功能,直接按下錄音建就可以開始說,連打字都不用,別人交代的事情也可以請他們用錄音記錄下來,只要打開播放就可以隨時提醒自己。

手機的鬧鈴與行事曆功能也是佐藤先生推薦的工具,失智症患者常常會忘記跟人家的約定,而且極難自己回憶起來,特別是注意力一但被轉移到電視節目、廣播音樂去,往往一下子就錯過約定的時間。

佐藤先生使用 google 的免費行事曆軟體來幫助自己記住行程,每當跟別人約定時立刻記到行事曆中,並且設定多次的提醒時間(當天早上、出發前一小時、出發前十分鐘...等等),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確認今天的行程。

由於是先設定好提醒,在出發前手機會再度響起,這時就要放下手邊的事情,準備出發。每當和他人有約時,佐藤先生也會要求對方盡量使用電子郵件,而不是用電話聯絡。因為電子郵件可以反覆觀看,即使在戶外都可以用手機打開確認,能夠減少遺忘的機會。

即使是失智,患者仍然有豐富的情感,對於自己的能力退化感到內疚、自責,這種感覺甚至會轉化為對外界的敵意、及內心的憂慮,佐藤先生發現利用這些工具作為外部的記憶裝置,能夠讓「會不會忘記甚麼預定計畫或約定」的不安感降到最低,讓自己能夠安心地度過每一天。

保護好注意力,讓生活習慣幫助你


失智症患者比一般人來的更容易疲倦,也更容易喪失注意力。因此,作者佐藤先生建議一天裡只要安排一個預定事項就好,不要在同一個時段塞進太多的事情,也盡量避免讓自己身處在陌生的人群之中,維持自己的專注力。

此外,佐藤先生發現他在失智後,對於周遭的聲音變得特別敏感,例如旁人的講話聲、路邊車子經過的聲音,都會讓他覺得非常吵雜,這些噪音會讓他感覺到非常疲倦,持續力、集中力、注意力也都會隨之降低。他的秘訣是用耳塞阻絕身邊的噪音,或是用耳機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有時候情況會惡化到任何聲音刺激都會讓他不舒服,甚至出外吃飯都沒辦法的時候,他就會讓自己看喜歡的風景影片,並且把影片的聲音轉成靜音來欣賞,或是在安靜的家中看看繪本,他發現這樣做可以有效的讓自己平靜下來。

同時多功處理是我們大腦的一項神奇功能,讓我們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整理衣服,或是在煮飯時一邊切菜一邊煮東西,同時注意微波爐的時間。但是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注意力一旦被某件事情吸引,其他的事情往往被拋諸腦後,套用作者的話來說「好像是畫裡的風景般,整個融到背景裡面去了」。

因此,佐藤先生建議一次只專心作一件事就好,例如吃飯時如果一邊看電視,往往電視的節目內容沒辦法看進腦裡,就連飯菜的滋味也感覺不出來,因此他一定會要求自己在吃飯時把電視關掉,讓自己好好體會飯菜的滋味。

特別是有危險性的事情,例如用瓦斯爐燒開水時,他會一直站在瓦斯爐旁邊看著,直到水沸騰把瓦斯關掉為止,絕不離開現場,不管是電話響起或是其他的事情,都堅持要等到把火關掉才能去作。

看完這本書給我很大的鼓勵,即使是罹患早發性失智症,佐藤先生也努力的接受自我改變,讓生命活的更快樂。他用自己的生命經歷告訴我們,只要做好準備,失智患者是可以獨立生活的。